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岁月留痕(连载一)  

2008-03-27 21:16:34|  分类: 远去的岁月(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

  岁月如流,往事悠悠,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事情,有些事情很快就会忘记,而有的经历则会藏在记忆的最深处。

  多年前我曾经被公派东渡赴日进修一年。那里的日子离我现在的生活已经很遥远,那里的很多东西跟我现在的生活也不再有什么关联。现在,我只想把印象中还保留的这段经历的一些片断,真实地记录下来。

  特别说明,本人绝不是亲日分子。我的同胞与他们有着国仇家恨,我曾给他们讲《南京大屠杀》和《小兵张嘎》的故事,在参观了广岛“平和公园”里原子弹爆炸唯一幸存的圆顶建筑后,大家都会为死去人祈祷。而我在心里也曾暗想:如果没有美国的原子弹,我的同胞抗战的时间也许不止八年。

                   (一)

  初到日本时,首先是心理上的不适应,我感觉自己像被流放在一个孤岛上,它泊在一片汪洋之中,我被自己习惯和熟悉的世界遗忘着,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言语不通。我不知道日本人那不能卷起的舌头,进化了还是退化了,他们那蹩脚的英语,既让人很难听懂,又让人无法忍受。

  那样的日子寂寞而失落,一切都像是缓慢的流水,它静静地流来,又慢慢地流去,我不知自己思乡的情结,将归于哪片水域。

  其次,是不习惯的是那里的饮食,蔬菜几乎都是生的,而海鱼也是每顿都不可少的。从喜欢生吃东西这一点上来说,我认为他们的肠胃仍然是进化上的落后,尽管我的胃在每次饭后都以疼痛来警告我,无奈入乡岂有不随俗的道理。

  我学习的地方是一个研究所,也住在研究所里的招待所,早饭和晚饭都是招待所的自助餐,每天有一顿免费的午餐,午饭就在研究所里吃,也是盒饭,只不过与我们的盒饭有点不同:饭盒是不知道什么材料(估计是无毒的塑料)做成的长方形的盒子,外面涂成黑色,里面是大红色,盒子内部被分成大小不等的几个格子,用来分装不同的食物。午饭还算丰富,一般有海鱼,干净的生菜,海带丝,涂满奶油的煮土豆块和鸡腿等,一个很小的格子里装有米饭,米饭在日本不是主食,好象也是作为蔬菜吃的,这让我非常不习惯。更受不了的是,饭菜都是冷的,汤也不热,所以每天吃饭的时候我都会准备一杯开水,边吃边喝开水。日本人非常注重自然资源的节约,饭盒吃完以后集中收回,以便重复使用,每天用过的一次性竹筷必须自己收好,以备下次再用,和我一起学习的日本人也是这样。

  那一年中基本上就是这么吃过来的,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也会去超市买一盒方便面,当时感觉吃方便面也是一种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