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残雪和烟冻的意境  

2010-01-15 22:53:5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窗外的天空变得暗淡,远处的景物渐渐模糊的时候,我走出那扇房门。

下班铃声响过之后的周末的傍晚,短暂的嘈杂和喧嚣过后,长长的走廊里已经安静了下来,乳白色的灯光延伸到走廊的尽头,异常的安静带来一丝孤独感,略过内心的是些许的恐慌。

看似阶段性独立的工作,其实是一个连绵不断的劳作的延续,因此无所谓开始,也无所谓结束。迫切逃离的恐慌情绪,迫使我简单草率地处理了下班前必须处理的事务。

我常常觉得黄昏是一段很美的时光,尤其是冬天残雪覆盖的街头的黄昏,柔和的灯光与洁净的白雪浑然一体。脚下的“沙沙”声,和偶尔驶过的车轮碾压的“嘎嘎”声,交替而规则地重复着。

我点燃一只香烟,其实这种边走边抽的“游烟”状态,在我来说是极少发生的。我通常会对抽“游烟”人有一种不是很好的看法。但是,现在我却极其享受这种“游烟”状态下的雪中缓行。淡灰色的漂浮的烟带,散落在清冷的光线里。它让我想起古人的词句:“踏雪探孤芳,只有诗人共。地定南枝待得开,不觉冰轮动。却月与凌风,漫说扬州梦。想见雕阑曲沼边,残雪和烟冻。”

行进在“残雪和烟冻”的景象中,我希望沿着这个街道就这么一直走下去,我在这种状态下漫无目的,悠然前行。这种悠然行进带我进入一种完美的境地,直到一个电话打断我,是一个朋友打来的,处在温暖舒适的酒店包厢里,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催促我的条件和理由。

挂断电话,我自嘲地笑笑,他们因为不愿意经受这种雪中寒冷的步行,驱车早早去了酒店,他们没有如我一样坦然悠闲的雪中徒步,也一定不会有我这般真切体会到的“残雪和烟冻”的意境与快乐。

我记得曾经读过一本书,作者是谁我忘记了,我只记得书中有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本质上人们过得是一种内心生活,内心生活是悬浮在一切具体形象之上的空灵之气,它是维系一种姿态不至于支离破碎的无形力量,是事物的主宰和灵魂。这就是人的精神世界。

在适当物质条件下,精神世界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同样的生存条件,或者处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都不一样,一些人过多地感觉它消极的一面,进而抱怨它,他们的生活中烦恼和不快居多。而很多人会看到它积极的一面,用坦然接受、享受其中替代无谓的抱怨,生活带给他们的是舒心和快乐。

其实环境条件也好,生活机遇也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每个人也许都不尽相同,有时候甚至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体会和感觉快乐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或许我们真的不应该过多地抱怨生活没有带给我们足够多的快乐的理由和机会,而应该反省我们自身是如何错过和遗弃了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