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关于吃的闲话  

2010-11-18 10:34:29|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久由来,家里人都说过我是一个“好吃”的人, “好吃”就是嘴谗的意思。万幸的是,没有人说我“懒做”。不然背上一个“好吃懒做”的“美名”,可如何是好。

本人平时轻易不下厨房,却喜欢在开饭之前,对饭桌上香气诱人的菜肴,逐一品尝点评一番。当然了我偶尔也会烧几个拿手的小菜,而且小菜的色香味一定到位。因此家人给我的评价是“好吃”,理由是“好吃”的人才喜欢品尝,喜欢品尝才会烧出好菜。对此我一般不否认。

如果桌子上摆上一盘北京烤鸭和一盘青辣椒炒土豆片,我一定是只见烤鸭不见土豆。如果一盘糖醋排骨和一碟水煮干丝放在一起,我一定是对糖醋排骨更感兴趣。这么看来,我确实是个“好吃”的人了。

说到“吃”,我们很容易想到北京烤鸭、德州扒鸡、狗不理包子,还有洋快餐肯德基,麦当劳等等。但是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维系生命的主要能量来源,吃上一次也不容易,也正因为难得吃上一次,所以我们才觉得它们好吃,如果天天让你吃,保证一段时间以后你会生厌。

由此看来,这好东西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你渴望它,它就是美好的东西。

与我们生活日日相关的还是一些最基本的食物,比如,米饭和青菜。我天天与它们为伍,却百吃不厌。当然,纵然你吃厌了,也还得吃,普通人的生活的本来就是粗茶淡饭,平平淡淡。

“吃”是人类乃至整个动物界的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是维系生命的根本。无论你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正常人吃饭的方式或者说吃饭的样子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所以吃饭无所谓优美,也不需要不好意思。

有一次单位加班,工作结束以后,大家去酒店吃饭,点菜的时候我点了一个米粉蒸猪肉,当时大家都不赞成,说是那肥肉谁吃呀,尤其是两位女同事,更是极力反对。我说你们都不吃我一个人吃。饭吃到最后,就我点的那个米粉蒸猪肉被吃了个尽光,吃饭的中途,我偷眼瞄了一眼女同事,她正将一块米粉蒸猪肉,放入口内。

大家都是平凡的人,剥下那层盔甲,才是真实的自我。

吃还有另一层含义:表达情感的含义。这其实是“吃”的含义的延伸。例如,我们有时候听某人说:我想吃了你。这个“吃”一定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吃,它表达的是一种情感的程度。细细想来这句话含有完全不同的意思:表示爱和恨。

我想吃了你,吃了你就完全占有了你,说明我的爱是多么的深。我想吃了你,我恨你,恨不得吃了你,表达了恨之切。

这些 “吃”的更深一层的意思,不在本文的讨论范畴。

欢迎光临《寒梅烟雪》论坛:http://xuehpp.5d6d.com/bbs.php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