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与铃声关联的记忆  

2013-04-06 16:32:19|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每天上班经过一个学校大门口的时候,都会听到一段明快悦耳的电子琴演奏的乐曲,我知道那是学校上课的铃声。新潮的上课铃声,与我久远记忆里的铃声,完全不一样。

许多年以前,家乡学校的铃声,是由一把铁锤敲击一块挂在树上的钢板发出来的,校园中间的一棵很大的槐树上,用一根很粗的麻绳吊起一块钢板。每天由值日老师负责打铃,用铁锤连续打击钢板的次数不同,表达的意思就不一样,“当当”两声作为一个循环音节,代表预备铃,预备铃的意思是说过一会就要上课了,催促还没有到学校的同学要抓紧时间了。“当当当”三声作为一个循环音节的铃声代表上课。连续打击四声,“当当当当”是下课的铃声。

学校的铃声很响,悠扬的铃声可以传到学校周围几里路之外的村庄。因此,乡亲们都用铃声记时,听到不同的铃声就知道是什么时间了。

春天的田野里到处都是野菜,春天挖野菜是孩子们天天要做的事情,早晨挖野菜常常忘记了时间,当听到预备铃声,就必须急忙把野菜送回家,然后赶到学校正好是上课时间。

去河里捕螺蛳,一般是中午吃完饭以后,夏天河里的螺蛳个体很大,用捕获也是很容易的事情,有时候网里还会捕到小鱼,一个中午往往可以收获一大箩筐的螺蛳和一大碗小鱼,听到下午的预备铃声,就必须收工去上学了。

我那时侯偶尔也会逃课,当然仅仅是偶尔。我逃课的原因是因为和父亲一起去河里捕鱼。在河里捕鱼的方法很多,从简单的徒手捕鱼,到复杂的鱼网器具捕鱼,父亲都是内行。世代居住在水边,捕鱼也是我家祖传的副业,在我记事的时候就知道家里有一艘鱼船,还有许多捕鱼的器具。我在家乡上学的学费都是靠父亲捕鱼赚来的。

捕鱼是比捕螺蛳要复杂的作业,经常需要一个副手帮忙,我就是理所当然的副手。鱼船需要行驶到很远,有时候甚至要到河的对岸,即使听到学校的预备铃声,已经来不及赶到学校上课了,这样的时候,我只好逃课。在逃课的过程中,我会仔细听学校放学的铃声,只有当放学的铃声响过以后,我的心里因为逃学而产生的愧疚感才会减轻许多。

现在家乡的学校早已用了电铃,铁锤打击钢板的铃声,和中学时代的其它往事一样,只存在于记忆里了。

真的很想再听一听,铁锤打击钢板的上课铃声。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