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走进百草园  

2015-12-30 21:32:5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鲁迅故居的后门出来,眼前是一个四合院落,雨中的院落显得很安静。院落中的土地被分割成大小不等、纵横交错的许多块,每块土地里都被种植了蔬菜:萝卜,青菜,韭菜,香菜等等。

小雨一直在下着,菜地里的蔬菜,稀疏地生长在每一块泥土上,土地潮湿却不泥泞,雨中的菜的叶子,青翠碧绿,我蹲下身来,用手轻轻碰触一棵萝卜的叶子,叶子上的水珠落到我的手上,然后滑落到潮湿的土地上,萝卜就是普通的萝卜,或许主人笔下的百草园里就种的这样的萝卜,泥土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既不肥沃也不显得贫瘠,很显然就是普通的泥土,我想象着从这样的土地里长出的何首乌是什么样子的。

在一小块菜地与另一小块菜地之间,有几颗不大的树,稀疏地枝桠上,有绿色的叶子,不过树木看上去都不是很茂盛的,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桑葚,或许在春天树下的土地上会落满桑葚,那些紫红色的桑葚覆盖在泥土上,与春天的菜叶一起,形成碧绿和嫣红。不过现在,满园只有绿色,树下只有秋风吹下的几片树叶。

百草园里可供游客参观的地方,被修建成水泥地面,在菜园与水泥地之间,一块深褐色的三角碑上,刻着三个蓝色的草书大字“百草园”。

这里就是鲁迅笔下的百草园。

在百草园的左边,沿着围墙是一堵长满青藤的半截矮墙,透过茂盛的青藤的间隙,可以看到矮墙上的生满青苔的青砖。导游说,这堵墙就是周家与朱家的分界墙,一直保存到现在,它现在的形状就是最初的样子。在矮墙与围墙之间,有一棵倾斜生长的古树,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主人笔下的那棵“高大的皂荚树”。

矮墙上的青藤相互缠绕着,我想象着,鲁迅笔下,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是不是就是这样一个场景呢?

雨中的百草园里,游人不多,此时也没有故居主人笔下的蝉鸣,黄蜂和蟋蟀,小雨无声无息地下着,润百草而无声,显得宁静而祥和。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有这样的描写“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在碧绿的菜的旁边,有一口石井,边上一个石牌上写着“光滑的石井栏”“周家汲水浇地之处,童年鲁迅常在此玩耍,在石井栏上跳上跳下”。

当年,每当读到文中的这些字句的时候,对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都十分向往,百草园是童年鲁迅的乐园。如今,当我们真切走进这个乐园的时候,感受到的依然是淳朴、自然中,透着几分自由和天真。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