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袁家界  

2015-08-26 22:47:2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出百龙天梯,我们已经站在了袁家界的山顶之上。

导游说,你们这么长时间的冒雨等待,也是值得的,因为雨后的山上,景色是最美的。

明净的天空与飘渺的山雾交相辉映,在远处,山峦犹如一块玉石,镶嵌在天空蔚蓝的宝石上,在峡谷与天际相连的地方,你不知道天空的云朵与峡谷中袅袅的雾气的界限在哪里,你分不清云彩和雾气,哪个来自天空,哪个来自峡谷。

山崖上依稀可见一些零星的小屋,据说,那就是土家人时代生活的地方,他们中的一些老人一辈子都没有下过山,他们仙居山崖,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云雾飘过小屋,恍若仙境再现,对于他们的身世,我不知道应该羡慕,还是应该为他们心生怜悯,他们终身生活在仙境中,未必就会有神仙一般的心境,纵然是仙人,也有“仙慕凡人”的烦恼。当然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外来人的猜测,或许他们的生活就如仙人一般自在逍遥。

现在他们的仙人生活被外界打破,他们时代生息的地方,被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地的游客,当作奇异的景色欣赏。

同样,游客将外面的文化带进到山上,当然也带来了金钱和丰富的物质文化,实际上,土家人,正在享受这种变化带来的种种好处。山林劳作已经不是他们的主要生存方式,如何赚取游客更多的钱财,已经成了他们的主要生活方式,千年古树雕刻,奇石,千年灵芝,山药材等等,在每个主要景点上,都有土家人在出售,靠山吃山,过去和现在都是,只是谋取生活的手段已经改变。

与其它景区一样,在最佳观测点上,依然有人占山为王,架起一个支架,打一把雨伞,几个土家人分工明确,吆喝的,摄影的,收钱的,打印照片的,也算一条龙服务,众多的游客排队等待站在最佳观测点上留影,毕竟上来一次不容易,很少有人想到,还有机会来这里第二次,所以站在一个最好的角度,以仙境般的山崖为背景,拍一张照片,几乎是每个游客的都乐意做的事情,至于区区几十元钱,没有谁会在意的。

土家人的生意十分红火,靠景吃景,土家人借助了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尽管这样的设备,几乎每个游客都有,人家的山头,却无奈地向他们交钱买拍摄位置。我仍然在想,难道景区的最佳观测点,都是他们的私有财产?这样的念头一闪而过,满眼的美景,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无暇它顾。

我们行走在十分平坦的山顶道路,实际上道路就是陡峭的山崖顶端,云雾从峡谷飘来,又向山崖飘去,其实,我们已经行走在仙境之中。

山顶上建设有景区的公共设施,办公的房屋,干净的洗手间,班车停车场,不大的超市等等。

山上的道路平坦而宽阔,如果不往下面看,这样的道路与山下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你可以在上面步行,也可以乘坐班车,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在山头与山头之间,都有免费的景区交通车通过,我们与几位年轻的旅游同伴一起,上了一辆开往另一个景点的班车。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