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金剪刀”情节  

2016-08-25 15:59:2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迁入新居之前,我一直是“金剪刀”美容美发店的金牌顾客,金牌顾客是我自己封的,老板说我是元老顾客,因为我的头发见证着店里唯一的男性理发师从学徒到老板的手艺。

我理发一定要找男性理发师,我的这个挑剔的理由,源于一次偶然的理发经历,那时候我们单位有自己的理发师,就在单位的大院之内,说是理发师,其实与外面的街面上理发的没有多大区别,不同是单位请来的,专门为本单位的人理发,收费比外面便宜一点,也算是职工的一个福利。

我们单位的理发室在澡堂锅炉房的旁边,有两间空着的平房,请来的理发师就住在这里,一间住宿,一间理发。我记得我们单位换过好几个理发师,多大觉得收入少,一段时间之后走了,后来请来的理发师是两姐妹,好像她们才出师不久,在单位嘛,也不要求理发的手艺多高,主要是图个方便,下班之后随便理个发,然后进澡堂洗澡。

有一天,下班之后,我和同事一起拿着肥皂毛巾先理发再洗澡。我们到理发店的时候,正好没有人,姐妹俩一个在淘米煮饭,一个在洗衣服。看到我们到来以后,洗衣服的姐姐把手里的水甩了甩,拿个毛巾擦擦手就准备理发,当时我已经坐在了理发椅子上,看到这个情况,我马上就站了起来,找了个借口说急着洗澡回家,改天再来。

从此以后,我没有再找过女理发师理发。

我住在闹市区的时候,去过好多家理发店,几乎都没有男性理发师,直到后来我发现了金剪刀里有位小伙子。我到他的理发店理发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学徒,他的师傅是一位女老板。后来他的听说他师傅去上海发展了,他也出师了,盘下了师傅的店面,现在的店面比以前大多了,不过还是在原来小店面的位置,他做了师傅兼老板以后,也带了徒弟,我印象中大多都是女徒弟,这个可能与他店里的生意有关系,护发染发理发,也许女性更适合。

他的一个女徒弟,现在成了他的老婆,手艺是他教,理发的水平和他差不多,可以说比较好,尤其是烫头,经常是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过年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不提前预约是烫不到的,而且价格也比其它地方高,理发与其它生活中手艺一样,只要你手艺好,不愁没有生意。

我之所以一直在他的店里理发,不是因为他的手艺高,我在刚认识他的时候,他学徒不久,而且跟着女师傅学的主要是烫头发,他锻炼的机会不多,自然就谈不上水平高了,我一直在这里理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离家近,理发店就在我家前边的路口,白天晚上随时就可以去,最主要的他是个男性理发师。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