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往事如烟(原创)  

2007-03-19 22:16:09|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参加高考的那一年的夏天特别炎热,高考成绩公布不久后的一天中午,我和几个伙伴正在离家不远的河里游泳,邻居站在河边上喊我,他从乡里赶集回来带来消息:让我午饭后尽快赶到乡中学,坐下午到县城的汽车,务必在当天晚上之前赶到县城,参加明天的体检。急忙上岸,穿好衣服跑回家,母亲为我做了一大碗打了两个鸭蛋的手擀面。高考前吃的最好的就是:一大碗面条里打两个鸭蛋。

烈日下,午后的旷野里没有一丝微风,只是隐隐约约可以看到翻腾的热浪。

从家里到学校要经过一段大约5公里长的穿越高粱地的小路,午后热辣辣的阳光下,走在两边望不到边际的、密密麻麻的高粱地中间的小路上,心里阵阵发毛,不由自主地就加快了脚步。当我大汗淋漓地赶到班主任张老师家时,张老师正在等我,他要给我讲一些关于体检方面的注意事项。最后张老师提醒我要保管好准考证,这时我才发现准考证没有带,张老师一听也着急了:经过乡里的客车下午只有一班,要是赶不上这一趟车,40里的路程,我只好跑到县城去了。张老师说要去乡政府给我借一辆自行车,让我骑车回家拿准考证,我说不用,其实那时我根本不会骑自行车。又跑了一个来回,当我筋疲力尽地跑到车站时,正好赶上那一班回城的汽车。

到达县城已经是傍晚,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找到了我的一位远房伯父的家里,记得那时伯父一家住在一间平房里,房间很小,根本没有我睡觉的地方,晚饭后伯父给我一条草席,要我到离他家不远的东方红电影院门口的广场上睡觉,到了广场以后,才发现那里已经睡了很多人,我找了一块空的地方睡了下来,只记得那天晚上睡得特别香,似乎也没有感觉到炎热和蚊子的叮咬。

第二天体检很顺利,一个上午就体检完了。中午在伯父家吃了一顿饺子,按照我当时的饭量,三碗才能吃饱,而我当时吃了一碗之后,觉得不好意思再吃,硬是咽了咽口水说吃好了,尽管他们一家都很客气。

吃完午饭告别了伯父一家,匆匆赶到汽车站,但是还是晚了一步,路过乡里唯一的班车还是开走了。心里虽然有点失望,但是更多的却是喜悦:4毛5分钱的车费可以省下来了。

50里的路程,我在天黑之前终于赶到了家。

......

去年回老家时,我特地去了一趟县城,想去看看东方红电影院大门前的广场,看看那个我当年露宿一夜的地方现在是什么样子了。遗憾的是:电影院早就没有了,改成步行街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