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吃了你,是因为爱你   

2009-12-15 22:10:28|  分类: 随笔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常常听人说:爱一个人,就要让你爱的人感觉到快乐,就要给予对方适度的自由、充分的理解和合理的谦让,使对方在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下体会和享受你的爱。这样的爱是在很理智状态下的爱,这样的话语是我们经常用来规劝别人的。用一种理论上的理想化的爱情模式,表达了人类追求完美爱情的愿望。

然而生活是由实在和具体的琐事串成的,不可能处于完全理想化的状态,所以理想化的完美爱情其实也是不存在的。“利我倾向”普遍存在于生物界里,人类也不例外,自私是人类本性的一个方面,这种自私的本性当然也体现在爱情方面,而且体现在爱情上的自私也是最为强烈的。无论一个人如何大度,他(她)都不可能大度到让别人来分享他(她)的爱情,如果真的表现出了爱情上的大度,那么毫无疑问,那一定是他(她)理智的权衡利弊的选择,这样的情况下,或许爱情早已不存在了。如此看来爱情和自私是一对矛盾,或许我们应该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吃”这个字除了表达生理需求的意思以外,还可以引申为另一层含义,即表达情感。例如:某人对另一个人说:“我想吃了你”。细细想来这句话里包含有两层完全不同的意思,既可以表达爱,也可以表示恨。“我想吃了你”,吃了你就完全占有了你,你就永远属于我了,这样的爱不可谓不深,当然也极其自私的。“我想吃了你”,我恨你,恨不得吃了你,表达了恨之切。

其实这样自私的爱也同样存在于其它一些动物中,晚上看中央二套的《理财在线》节目,说的是一个人养殖狐狸发财的故事,在一段狐狸勇斗沙漠蛇的视频之后,主持人又说了一个狐狸吃自己生下的幼崽的事例。这是一件令人震撼的事情,狐狸为什么要吃自己的幼崽呢?对此,中科院科学家的解释是:狐狸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为了使自己的幼子不被其它动物伤害,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吃自己幼子的行为是因为“爱”。常言道,虎毒不食子。这么看来狐狸岂不是比虎还毒,大家都知道狐狸是狡猾的动物,但是不能因为狐狸食子就说它们更毒,实际上应该是一种极其自私的表现,狐狸是爱自己的幼子的,为了不使它们可能受到伤害而吃了它们,这种爱也太自私残忍了一点吧。当然这是动物的母爱,与人类的爱情不同。

人类当然比狐狸聪明,无论是母爱或者爱情,一定不会有人因为爱而真的吃了对方,而且爱的形式和内容也更为丰富。我们知道,爱情是一件让人感觉幸福和快乐的事情,美好的爱情是值得歌颂和赞美的,也是令人羡慕的。这种美好的爱就是真诚付出加上一定成分的自私占有。在无怨无悔的深爱中,留有千分之一的大度,用这一点点的大度,给对方一个适度的自由空间,别让你的爱把对方完全束缚在一个连呼吸都困难的狭小天地里。不然,无论是多么深刻和真诚的爱,对方都会因为不堪重压而逃避的。这样的逃避不是无情无义的表现,而是一种生存的选择,是一种自我保护。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