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春风吹来柳笛声  

2013-03-06 21:49:5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的早晨是温暖和润泽的,一种万物复苏的馨香气息弥散在空气里。公园湖畔那些细长柔软的柳丝如女子飘逸的长发一般,在春风中轻舞摇曳。清澈的河水犹如一面宝蓝色的镜子,将岸边垂柳的影子倒印在水中,远远看去,垂柳如一群怀春的少女,羞涩而淘气地相互嬉戏中,在做着约会之前的梳妆打扮。

春风里的垂柳是早春季节的领舞者,带来朝气和活力。季节复苏的不仅是世间的有形和具体的万物,春回涌动的气息也同样触动了我们的感官,内在的舒缓与外在的明晰,谐振在一种和谐的状态,感觉到的是一种美好和祥和。

垂柳在我的家乡是常见的树木,它的种植非常容易,折一段柳枝插在泥土中,一个春天就可以长成一棵小柳树,因此房前屋后,小河岸边,道路两旁,都可以看到成排的垂柳。

春天三月三,坐在门前数星星,在我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场景,就是春天夜晚月光下的老屋、小河边的垂柳,还有坐在门前台阶上吹柳笛的我。

春舞垂柳枝,在家乡是见惯了的风景,想起家乡的垂柳,就想起了柳笛。

柳笛的制作很简单:取一小段筷子一般粗细的柳枝,然后双手用力揉搓,将柳枝的皮和枝干分离,抽出枝干,用牙齿把小圆筒状的柳枝皮的一端咬扁,就成了一个柳笛,把柳笛放在嘴里可以吹出清脆的笛音,吹奏的同时变化舌条的位置就能吹出简单变化的音符。

柳笛是我年少时候春天经常吹奏的土制乐器,春天的夜晚我和伙伴们常常坐在一起吹柳笛,那是年少时候,最快乐的事情。不过,大人们经常反对我们夜晚吹柳笛,他们认为那声音“招鬼”。

在清明前后,春风吹拂下的柳枝逐渐变得粗壮,整个树干也用它新增的年轮记录着成长的岁月。现在,每当我走过公园里的实木长廊,看到原木扶栏的横截面上那一圈圈年轮,我就想起家乡的垂柳,它们不仅是春天的风景,它们还用躯干承载着我们悠然安逸的生活。

清明戴柳帽是家乡的一个习俗,柳帽制作也很简单,取一个带叶子的长柳条,盘成一个圆圈,圆圈戴在头上就是柳帽,柳帽下垂的柳叶可以遮住头发,传说这样可以避邪,常言道:清明不戴柳,变个大黄狗。所以清明这天,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戴一个柳帽。

小城的垂柳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不过柳帽却很少见到,公园里湖水边,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女孩一手扶着柳枝,扭动着如柳丝般的腰枝,春天的阳光下,定格成一个灿烂的笑脸。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