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竹叶茶  

2014-11-19 21:28:4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朋友一起去石塘郊游,在一处临水人家小坐,主人很热情地上了一杯茶水,茶水颜色黄中带绿,我很好奇:“这是什么茶?”

主人笑而不答,显得很神秘。

我端起杯子,仔细观看杯中的茶水:整杯茶水清澈明亮,没有一点杂质,我用鼻子闻了一下,一种淡淡的青涩中透一些香气。

“你喝一口尝尝。”主人说。

端起来喝了一口,很淡,似乎有一种竹子的清香。

“是竹子泡的茶水吗?”我问。

“对,是竹叶泡的茶水,叫竹叶茶。”农家主人回答说。

我想起来了,竹叶茶,其实很早以前在我们老家就喝过。

我的记忆里,老家是不盛产竹子的,不过在我的印象中,我家老屋的前面有一小片竹子,说是一小片,其实也就差不多只有十几棵。竹子很细,竹竿也不高,它的叶子几乎和芦苇的叶子一样宽。

竹叶一年四季都是碧绿的,在采不到芦苇叶子的季节里,母亲就用竹叶放在蒸笼上蒸馒头,竹子的清香渗进馒头里,让馒头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馒头蒸熟之后,把蒸笼下面的水(实际上就是竹叶的蒸馏水,现在很少有人喝。)盛进碗里,呈现淡黄的颜色,喝起来有竹叶的味道,现在想来那个也应该叫竹叶茶。

石塘人家的竹叶茶,虽然与老家的竹叶茶的制作方法有所不同,口感也不完全一样,不过,喝起竹叶茶依然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老屋和竹子。

老屋因为景区规划的需要,已经于几年之前就拆迁了,老屋的旧址上,除了一棵古树之外,其它的现在都变成了旅游景区的一部分。遥远的记忆里,那些竹子每年都会重新冒芽生长,景区开发也让那些竹子早已没有了踪迹。

只有竹叶蒸馒头和竹叶茶,留在我久远的记忆中,它们如常年屹立在阳光和风雨中的那棵古树一样,深刻地保存在我记忆的磁盘里。

喝起石塘人家的竹叶茶,不仅唤起了我久远的记忆,带给我一种久违的温馨,山乡的悠然和宁静,这里的小河流水和乡土人家的热情,也让我有一种归乡的感觉。

我走进农家的厨房里,青砖砌成的很大的灶台上,一个排烟的烟囱通向屋顶上。我想,杯子里的竹叶茶,一定就是在这样的大灶里煮出来的,它与记忆中老家的灶台是何等地相似。

本来没有在这里午餐的打算,不过此时我很想在这里吃一顿午饭,我和朋友商议后决定,午餐就定在这里了。

真正的天然和绿色食品,永远都属于乡村。家乡的竹叶蒸馒头和石塘人家的竹叶煮茶,都不过是随手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的产物,是自然生存环境下,人们自然选择的一种生存方式。

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城里,又有谁能够想到用竹叶蒸馒头,或者用竹叶泡茶呢。

竹叶茶,其味清香可口,其色微黄淡绿,其汤晶莹透亮。据说,具有解渴消暑,利尿解毒的功效。

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竹叶茶。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