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中秋无月  

2014-09-08 21:52:3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9-8,星期一,中秋节。天气:小雨,28~23℃。

与天气预报一样,中秋节这天阴天,有时还下着小雨。期待中的中秋赏月,今年只能成为奢望了。

“秋空明月悬”是仲秋夜晚的一番景象,那么“细雨弄中秋”则是中秋节夜晚的另外一番景象。不同的仲秋夜色,或许会带给我们对于中秋的不一样的感怀。然而无论“明月高挂”,还是“秋雨绵绵”,我们欢度中秋节的快乐心情应该是一样的。

我们不能左右天气的阴晴和风雨,就像我们不能改变月亮的圆缺变化一样,然而不管在哪一种自然状态下,我们都可以体会一个特别的快乐。品月饼赏月是一种心情,品月饼听雨声也是一种心情。

说到中秋节,吃月饼应该是必然的程序,或者说是重要的主题。现在月饼的式样和风味很多,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品,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一款,此时的月饼成了心情的载体,月饼带给我们一个具体而实在的中秋节。

在我的记忆中,老家中秋月饼是纯手工做的,也不叫月饼,被称为“团圆饼” ,也是中秋节晚上必吃的食品,“团圆饼”与现在流行的月饼的做法和口味完全不同:母亲将白糖和洗干净的桂花搅拌均匀,取适量包在揉好的白面中,擀成圆圆的形状,然后放在锅中烙熟。“团圆饼”的大小和中号碗口差不多,比现在常见的月饼薄一些。

每年中秋节来临的时候,中秋节的晚上,吃“团圆饼”情形总是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月光下,小院里的石磙上,几块刚刚出锅的烙得金黄色的“团圆饼”,薄薄的面皮,包裹着白糖和桂花的泽液,散发着诱人的甜香。我拿起一个,尽管很烫,却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香甜溢满唇齿之间。有浮云略过圆月,月光照在很馋却很满足的少年的脸上。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二十四节气的白露,到了白露,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晴朗的天气里,早晨起来,可以看见青草和树叶上有了露水。

“红衣落尽暗香残,叶上秋光白露寒。”白露的到来,说明炎热的夏天真正过去了,夏季的繁花,将逐渐凋谢,那些秋天落叶的树木的叶子也会逐渐零落,秋风吹来桂花的馨香,凉风拂面,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今年的中秋节遇上白露节气,是一个非常的巧合的事情,资料上显示,几十年才遇到一次,很难得。

此刻,窗外斜风细雨,正淅淅沥沥地下着。无论今夜有没有月光,我觉得都应该保持一份快乐的心情。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