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一年滴尽莲花漏  

2016-12-31 10:34:33|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宋代诗人毛滂,对于新年旧岁交替的感怀,很符合我此刻的心情。桌子上的台历翻到了最后一页,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转眼就这么过去了,时光匆匆太匆匆。无论我们在这一年里得到了什么,或者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什么遗憾,这些都不会妨碍时光行进的脚步,新年总是如期而至。

时光匆匆已然千年,诗人笔下的莲花漏,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历史演变,早已被日新月异的各种现代计时器所替代,而诗人笔下的碧井冻酒,让我想起了故乡的冬天,冰雪中挂在院墙或者树枝上的冻酒腊肉,曾经是我十分熟悉的景象,不过现在,它们与我也因为时空的疏离而逐渐陌生了。然而“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窗外的阳光照射进来,透过杯中那些悬浮的茶叶,把茶水折射出一道金色的射线,射线投射到桌面玻璃台板下,那张泛黄的照片上。那是一张十多年前照片,拍摄于一个冬日正午的湖边,徒弟站在我的左边,右边是我的师傅。那时弟子稚气未脱,老师已略显沧桑。日月轮回,如今徒弟风华正茂,早已成家立业。师傅也已经解甲归田,在家安然享受天伦之乐。处在同一条时光的履带上,徒弟是我的过去,师傅是我的未来。

桌子的一角,那几株在几年前不经意间获得的富贵竹,如今在四季如春的室内,已经肆意生长得又粗又高,它们安静地立在冬天的阳光里,冬阳把它们斑驳的影子投射到我的身上。

抬头看看窗外,紫叶李枯瘦的枝桠,挂着几片残存的枯叶,飘零的叶子不紧不慢地偶尔摆动一下,紫叶李紫黑色的枝条顽强地立在寒冬里,显得萧然而沉寂。不过,冬天的阳光正好,看似毫无生机的枝条上,新芽正在孕育,我仿佛看到了它春天的繁花和初夏的果实。冬去就要春来,岁月的年轮在我们感叹中,完成了又一个闭环。

我们常常只在岁月更迭的时节,才猛然意识到季节变幻的速度之快,四季转过了一个轮回,好像只是瞬间的发生的事情。正是“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实际上,时光的脚步始终没有改变,所谓时光流逝的快与慢,很多时候,不过是我们的心境罢了。

平凡的人生,平淡的生活,人生是一个不可逆的单程旅途,一路上,无论风雨还是阳光,无论鲜花或者荆棘,我们始终都要走稳自己的步伐。或许我们可以把新年旧岁的更替,当作人生旅途上一个个小小的驿站,偶尔停下脚步,回首看看走过的路途,喝一杯茶,欣赏一下错过的风景,然后,再次启程继续向前。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