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游三味书屋  

2016-04-16 20:15:42|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鲁迅故居同一条街的对面,走不远,走过一个石头桥,就到了一个旧私塾院子,这里就是三味书屋了。石头桥下是条流动的小河,混浊的流水上面,偶尔有乌篷船划过,乌篷船细而长,在船身的前半部,是半圆形的乌黑的乌篷,而船后半部没有遮挡,乌篷内可以乘坐两个人,一条船上除了划船的人,最多只能搭载三个人,划船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乌篷船沿着小河,可以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地方,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随处可见,在绍兴除了小桥流水,还有乌篷船。

三味书屋就在小河的边上,不时有乌篷船从门前经过。三味书屋也叫寿家台门,就是寿家邻水而建的祖屋,据介绍寿家台门是清代时候的建筑,是鲁迅的私塾老师寿镜吾家人的世居之地,整个建筑由斗门,厅堂,座楼,平屋和厢房等组成。其中东厢房就是三味书屋。

整个书屋像是一个老宅,不同的房间里,有着不同的很陈旧的摆设,“三味书屋”里摆放着颜色很暗的雕花的桌子和椅子,书屋正中上方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三味书屋”。

在三味书屋的左边,一张方桌,一把老式座椅,桌子的上方一个小标牌“鲁迅座位”,这里就是鲁迅读书的地方。鲁迅读书很刻苦,他在自己的桌子右下方刻了一个“早”字,提醒自己不要迟到。

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道“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

匾下面那幅画还在,只是颜色灰暗,梅花树只是 一个枝干,画上的梅花鹿肥的有些失真,在画的右边是一副框裱老者的头像,毫无疑问,那就是寿镜吾老先生的画像。

“他是一个高而瘦的老人,须发都花白了,还戴着大眼镜。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从模糊的画像中可以看出,老先生花白的胡须,带着眼镜,似乎还带着一个帽子。

桌子上摆放着砚台和书本,想象一下,在那个时代,一个带着眼镜的老先生,手里捧着一本书,他读一句,坐在桌子四周的学生跟着读一句,或者先生站在那里听学生背书,又或者安静的书屋内,老先生一个个检查学生的习字帖子,时而纠正时而赞许。“我就只读书,正午习字,晚上对课。”背诵,习字,天天如此,年年如此,旧时的私塾里单调,枯燥。

三味书屋之外也有乐趣,“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蜡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悄悄地没有声音。”折梅花,寻蝉蜕,捉了苍蝇喂蚂蚁,这些都是安静的状态,私塾里除了读书的声音,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喧嚣,与百草园里比较,少了一些生气。

书屋内沉静,却流溢着墨香,充满书卷和儒雅的气氛,旧时代的秀才和举人,甚至是状元大抵就是从这样的地方走出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