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那一束明亮的灯光  

2016-09-22 21:35:19|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乡村读中学的时候,晚上要上晚自习,尤其是到了毕业那一年,晚上各门课的老师都要讲课。那时候我们学校没有通电,晚上照明靠的是煤油灯,煤油灯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把用完的墨水瓶清洗干净,在墨水瓶盖子中间开一个铅笔大小的孔,在墨水瓶里装满煤油(大多数时候用的是柴油),把开了孔的盖子拧回墨水瓶上,把一根和铅笔粗细差不多的软棉线,从瓶盖的孔里插入墨水瓶中,瓶盖上留出一小段,瓶内的煤油很快就把棉线浸湿了,用火柴把瓶盖上的棉线点燃,棉线上就发出了枣核大小的火苗,这就是煤油灯。煤油灯的火苗是淡黄色的,火苗的上方有一丝煤油燃烧的黑烟,煤油灯的照明范围有限,所以每个桌子上都要放一个,自习课的时候,教室里几十盏煤油灯忽闪忽闪的,煤油燃烧的油烟味散发在教室里,下课的时候,用手帕摸摸鼻孔,手帕上就会有煤油的黑色油烟。

那时候经常有同学不小心把煤油灯打翻,打翻在地上的煤油燃烧起来,火苗很大,同时冒起黑烟,这样的意外小事故,常常引起自习课上的骚动,让安静地教室里,顿时喧嚣了起来,不过在泥土地上的燃烧也不用惊慌,煤油燃烧完之后,教室又恢复了安静。

老师晚上讲课,就要在讲台上点一个煤油灯,不过煤油灯的亮度还是不能把黑板完全照亮,坐在后面,尤其是后排两边的同学,就不容易看清黑板上老师写的字。后来学校为我们毕业班特地买来一个汽油灯,汽油灯的亮度很亮,一个就可以照亮整个教室,老师在黑板上写得字也看得清清楚楚。

汽油灯的体积也比煤油灯大多了,整个形状是圆柱形的,下面的部分是铁皮做成的装汽油的油箱,油箱底部的圆形面积更大一些,这样放在桌子上更加稳固。油箱的侧面有一个注油的圆孔,圆孔大小和墨水瓶的盖子差不多,注满汽油后拧紧盖子,防止汽油溢出和挥发,在油箱侧面上还有一个打气的装置一个气压表,汽油灯的中间部分是一个圆柱形的玻璃罩子,玻璃罩下面与油箱上相连,上面与排烟和通气的铁罩子相连,在玻璃罩子外面有三根铁柱子把油箱和上面贴罩子连接成一个稳定的整体,顶上罩子是小伞的形状,小伞顶部有一个小铁环,铁环是提灯用的。在玻璃罩内部,油箱的中间有一个很细的铁管,铁管的一端通到油箱里,外面一端固定一个小纱罩,纱罩一般石棉做成的网兜。使用时,要先用打气装置空气打进油箱从气压表上观察压缩空气的压力到了一定数值以后,汽油通过细铁管压入上方的纱罩纱罩内喷出雾状汽油,分布在纱罩上,点燃纱罩,雾状汽油与空气均匀混合后燃烧,使纱罩炽热发出强光亮。

那时候我是班长,每天晚上我都要组织打气点灯。我喊一个男同学和我一起,从班主任老师的办公室里,把汽油灯和一瓶汽油拎到教室外面的空地上,借助手电筒或者月光,把汽油加到油箱里,我的同学用手把灯扶稳,我开始给灯打气,那个打气装置很小,打一次气要花好几分钟,右手不停地上下打气,常常累得我气喘吁吁。打好气接着是点灯,灯点亮之后提到教室里,教室里同学们早已坐在那里等着,老师也已经站在了讲台上,点汽油灯这一步,让作为班长的我省去了喊“起立!敬礼!”的程序,当然老师也省去了回礼这一步。

我把灯放在前面的讲台上,汽油灯发出耀眼的光芒,顿时把整个教室照的通亮,老师开始讲课,安静的教室里,可以听到“哧哧”的喷气声,大约二十分钟以后,喷气声逐渐减小,亮度也慢慢暗了下来,这个时候就要重新打气,打气是一项体力活,很少有人主动去打气,通常都是我喊一位男同学上去打气,老师也停下来,大家可以作一个短暂的休息。打满气以后,汽油灯又恢复了耀眼的亮度,一个晚上,从老师讲课,到自习课结束,这中间至少要打五、六次气,一个油箱的汽油烧完,晚上的学习课就结束了,在睡觉之前,如果还需要照明,再点上煤油灯。

汽油灯的原理比煤油灯复杂多了,手工也制作不了,购买的费用也比较高,不过它的高亮度,给我们夜晚的学习课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由于打一次气只能维持二十分钟左右,所以大家都很珍惜那样的学习环境。

汽油灯的岁月,过去许多年了,我常常怀念起那样夜晚的学习时光,一束明亮的灯光下,安静而温馨,在没有电灯的岁月里,那一束光亮,陪伴着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夜晚。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