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原创]邻居  

2017-04-06 15:08:4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搬进新居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清楚我家楼上楼下的邻居是一些什么人。我上班出门,下班回家,我与他们彼此过着各自的日子,互不相干,没有交集。直到有一天,我晚上出门散步,我刚走到二楼,207室打开一条缝隙的房门里,突然传出“汪汪”的声音,紧接着窜出一条咖啡色的小狗,一下子窜到我的腿上,我猝不及防,吃了一惊。我往楼下走,那条小狗一直追着我往下跑,我走到楼下停住,小狗一直对着我叫。我听到二楼关门的声音,紧接着走下来一个中年女人:“宝贝回来,妈妈带你去散步。”

女人下楼抱起小狗,像是对我说又像是自言自语:“我家宝贝不咬人的,只会乱叫。”

这个时候,我才仔细看她,一头披散的头发,个子不高,不胖也不瘦,皮肤很白,一双不大的眼睛看不出笑还是不笑。我出于对养狗人不管好自己宠物的反感,脸上的表情一定不好看,说不定还有一丝愤怒,女人看看我没有再说话,抱着她的宝贝散步去了。

从此我知道了她是我的邻居,住在二楼。不过,偶尔在楼道里遇到,也不打招呼,实际上还是和陌生人一样。

二楼的小狗,经常在早晨或者傍晚出来放风,小狗除了主人以外见到谁都会“汪汪”地叫,同时追着往腿上扑。隔壁楼梯的一个小学生有一天放学时,就被小狗追着吓得大哭。我有一次回家天快黑了,小狗突然从草地上窜出来,咬住了我的裤子,吓了我一跳,我猛然站住,做出要给它一脚的样子,它叫着跑出很远,显然它不是真的要咬人,不过那个冲上来的样子和急促响亮的“汪汪”叫声,让人生厌。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沿着小区前面的一条小路,往开发区的方向散步,走在我前面的一个老人突然停了下来,他转过身一把拉着我的衣服,这个举止让我感到莫名其妙,我问他有什么事情,他没有回答我的问话,而是口中不停地絮叨着,我没有听出他说的是什么。

他这个怪异行为,让我想到他可能不是一个正常人。我抓起他的双手,他手腕上没有黄手环,意外地我发现他左边的袖口上,缝着一块白色的小布条,我借着路灯的光线,仔细看那布条,上面用红线绣着两串数字,我想那应该就是联系电话了。老人一直没有理会我,自顾自地说个不停。

我拿出手机,按照其中的一排号码拨了出去。电话很快就通了,通过简短的通话,我了解到他是一个走失的阿尔茨海默病症患者,家人正在着急地四处寻找。我说了所在的位置以后,他们很快就到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来人是我家二楼的养狗女士和她的丈夫,那个老人是她父亲。

原来她父亲不常住她家,这次是到她家暂住。晚饭后,不知道怎么就跑出去了。她说非常感谢我的及时相助。我说大家都是邻居,这点小事情就不用谢了。她的脸上浮现出感激的笑容,她的眼睛因为微笑而眯成了一条缝隙,笑容总是让人开心,我很高兴。

今年春天,母亲的腰疼一直没有好转,我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小城来治疗,有一次是星期天,从医院回来时,母亲想在楼下转转,我就先上楼了。那天母亲回家告诉我,在小区遇到有一个遛狗的女士找她闲聊,她告诉母亲她是我家二楼的邻居,母亲还告诉,她问我是那个单位的,多大了,当母亲说出我的属相以后,女邻居说我比她还大一岁,母亲告诉她,俺家儿子小时候被狗吓着过,一直就怕狗。

女邻居的说:哦,原来是这样,我一直不知道。

母亲治好了腰疼之后就回老家了,又一个周末,我正在家里打扫卫生,有人敲门,我开门,见是二楼养狗的女邻居。我问她有什么事,她手里拿着两包喜糖,说她娘家侄女出嫁,让我吃喜糖。

她说,从我母亲那里知道我怕狗之后,她的小狗送人了,她一再强调说,以前不知道我那么怕狗,表示抱歉。

此后,我们由陌生邻居,变成了见面点头的熟人。只是,我一直没有想明白,女邻居从母亲处打听我的单位,怎么不直接问我,许是我的表情过于严肃吧。或许她也没有那么我感觉到的那么冷漠。正如母亲说的,你们城里人之间,只隔着一道墙,却像隔着千山万水,不搭理不往来,哪像我们乡下,十里八乡都是乡亲,都是邻居和熟人。

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都没有表面上表露的那么孤傲,邻里之间,也都向往彼此交往,只是多数情况下,我们被自己的假面具包裹着,让人与人之间有了遥远的距离。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